onecat

小水:

法式名菜油封鸭

“油封”是法国南部的传统料理方法。古时候没有冰箱,人们用这个方法来保存肉肉。和我们做腊肉香肠的意义差不多吧。

做法并不复杂,就是太耗时间。腌了48小时,烤了6小时,封存至少7天以上(越久味道越好,实在要马上吃也是可以的)。不过油封起来的鸭腿,可以随时取用,很是方便。家里突然来客人,煎一煎,配点软糯焦香的小土豆10分钟内就可以上桌待客。鸭腿经过腌制、浸油、低温烤焗等烹饪方法,却能皮脆而不裂,肉酥而不烂,品相完好无缺,色泽金黄诱人,肉质细嫩甘香。总之就是一道很讨人喜欢的法式家常菜。

 

原料:

鸭腿2支,粗盐20克(1大勺),香叶两三片,百里香1小勺,迷迭香2支,黑胡椒碎1/4小勺,蒜一颗,鸭油1000克

小说明:鸭油的量视容器大小而定,总之要能使鸭腿完全浸没。盐和各种香料的量根据自己的口味可以酌情增减调整。这次因为腌制了48小时,所以20克盐出来的口感,我个人是觉得略微咸了一点点。所以下次我会减少盐的量或者减少腌制的时间。

制作过程:

1,鸭腿洗净,沥干,用厨房纸吸去多余水分。粗盐和香料都弄碎混合,蒜切片。均匀涂抹在鸭腿里外,轻轻按摩一哈。盖上保鲜膜,压上重物(我压了一个铸铁锅盖,不压也行),放冰箱冷藏,腌制24-48小时左右。腌制时间过短会不入味(可以增加盐),过长的话鸭肉会发柴。

2,腌制好的鸭腿用水冲洗掉多余的腌料,沥干,再用厨房纸尽可能的擦干表面。鸭油在锅中融化,放入鸭腿,进烤箱,80-100度,烤4-6小时左右,当鸭脚杆的筋断开的时候,基本上就好了。如果不方便烤箱烤,也可以最小火慢煮。

看到这一步,估计好多盆友都已经觉得腻得不行了。其实根本不会。低温浸渍“有利于鸭腿中的脂肪融化排出并保持鸭腿肉质软嫩,关节处的结缔组织也会如同炖煮后般粘滑,总之需要用油而不吃油。”


3,烤好的鸭腿取出。小心取出!!!千万不要提脚杆!!要夹起整块!!!这个时候的鸭腿看到是完整的,实际已经骨肉分离的状态,稍微一使劲,肉就会自然垮下去,骨头直接分离出来。

然后将鸭油洗一下,取清亮部分倒入鸭腿中,完全盖住鸭腿,冷却后盖起放冰箱,就开始漫长的等待了,一般来说怎么也得放上一周吧。(你要马上吃也可以,不过味道的话还是再放回油存一阵子才更好。)

说说怎么洗这个油。就是加热油,然后放2大勺面粉进去,稍微搅拌一会。然后关火,待油稍稍平静冷却,你就会发现油里面的各种香料杂质都随面粉糊糊沉底了。面上就是洗过的清亮的油脂。

洗油的目的是尽可能的减少油中的杂质,这样油封鸭才可以储存得更久。

4,我放了10天。吃的话,配菜可以随意,土豆啊,洋葱啊,蘑菇啊,蔬菜啊,南瓜啊等等,只是小土豆最为经典的,鸭油煎小土豆是极香的。在巴黎吃的时候,配了焗烤的番茄,也是很妙,酸甜中和了鸭子的咸香。

土豆提前切块蒸熟。

烤番茄:洗净晾干,刷上橄榄油(其他油都可以),撒上黑胡椒碎和盐,200度,烤到皮开肉绽的就差不多了。

从鸭油中取出鸭腿,去除多余油脂,带皮面朝下,小火煎,金黄后翻面,继续煎,两面都差不多了就可以了。一定要小火哦,不然外部焦了,里面还没热透,如果肉厚的话。而且这一步,大家都可以看到,鸭腿自身的油脂都被煎出来了。利用锅中余油煎土豆。蒸熟的土豆,一点点蒜碎,煎到土豆表面金黄,撒点百里香黑胡椒盐,盛盘。摆上鸭腿,番茄。就OK了。最后啰嗦一句,盘子记得提前加热。

 

评论

热度(41)